拾星

【冷剧补全计划】朋友,入坑吗

    hey,艾瑞巴蒂!交上了毕业论文初稿的我久违地来更新啦哈哈哈哈哈:D

    突然想起要更新的原因是最近在补剧的瓶颈期遇到了一部好剧(至少是符合我个人胃口的好剧)。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宽街音乐剧《Hadestown》(冥界)


一、剧情简介

    该剧取材于不少人耳熟能详的希腊神话:俄耳甫斯(orpheus)和欧律狄刻(eurydice)的故事。俄耳甫斯是神之子,是世间最伟大的歌手,他的妻子欧律狄刻被响尾蛇咬伤而亡。俄耳甫斯追至冥界,想带回自己的妻子,他的歌声打动了冥王冥后,冥王决定网开一面,让欧律狄刻回去。但是他们得一前一后而行,如果在出去的路上俄耳甫斯回头看了,欧律狄刻就得永远留在冥界

    音乐剧的剧情大致遵守了原版故事的剧情走向,但是作出了一些改动。正是这些改动让人物的形象更加立体,故事更有意思。比如,该剧在oe的爱情线中穿插了冥王冥后(Hades/Persephone)的爱情线:冥王觉得妻子在人间待六个月实在太久,怀疑她会因为喜爱鲜花和阳关而不愿回到他身边。于是他越来越早地把珀尔斯福涅接回身边,导致人间季节失衡,春秋不再,长冬不去。而俄耳甫斯的歌声具有唤回春天的功能。这两对情侣将如何影响彼此,影响人间?欲知此事如何,欢迎各位前去观剧哦:)

B站:中英双字,但是铁窗泪版:BV1Ak4y1R7ZE

英字,但是视角较佳版:BV1mU4y1K7b2


二、亮眼之处

1)现代元素

    在这部剧里有一个核心设定:冥王哈迪斯是某种坐拥矿石与石油资源,醉心于工业发展的大老板;冥界是某种类似于工业锈带的死气沉沉的城市(相似的即视感参见中土里的萨茹曼);去冥界的路是收车票的铁路;在冥界飘荡的魂魄都是给哈迪斯打工的996(或许是007?)社畜

    现代元素的加入使得整部剧有一种神话与现实交织的末日废土的奇幻感,另外也给古老的神话故事增添了一些现实批判的意义。

2)现实批判

    加入工业元素,很明显剧作者想借此进行一些阶/级/批/判。剧中有一曲简直让我拍案叫绝,名为《why we build the wall》。歌里哈迪斯向冥界的幽魂,他永久的雇员们喊话,阐述他的理念:

    让他们造墙是为了让他们自由,因为墙能隔绝他们的敌人。

    谁是敌人?贫穷是敌人。

    为什么他们不贫穷,而墙外的人贫穷?因为哈迪斯给了他们造墙的工作。

    完美的逻辑自证,是不是能从中看出当下一些人使劲噶韭菜的影子呢?有了这个设定,俄耳甫斯下到冥界,就不仅是要带回爱人了,还顺便掀起了一些反对资/本压榨起/义运动,things are just getting cooler

3)浪漫情怀

    然而该剧的底色任然是希腊神话的浪漫主义色彩,这得益于相当出彩的作曲编曲和作词。这部剧的唱段十分善用重复咏唱和问答形式,非常有某种民歌/山歌的气质。经典的例子是oe定情歌《wedding song》。这首歌里,两人一问一答,重复了三次:

    “你想娶我,那谁来买婚戒?”“当我唱起歌,河流自愿淘上沙里的金子”

    “你想娶我,那谁来摆婚宴?”“当我唱起歌,树枝会奉上自己的果实”

    “你想娶我,那谁来铺婚床?”“当我唱起歌,鸟儿会落下自己的羽毛” 

    如此这般,淳朴又浪漫。

    除此之外,俄耳甫斯有一段吟唱的主旋律,相当的抓耳。我没有办法描述旋律,但是你在它第一次出现的时候就绝对会注意到它。加之男主的调门儿奇高,他一唱起这旋律真的有一种草叶舒展,花儿盛开,春日将至的感觉,直让我起鸡皮疙瘩。但最让我惊艳的是俄耳甫斯追去冥界时唱的那首歌,此处就不多赘述了,免得看的时候没了惊喜。

    毫无疑问,该剧遵循来原故事的be结局,intro song和ending song的重复,让整个故事有了一种莫比乌斯环结构,更突出了希腊悲剧“命运不可抗争,但仍要抗争命运”的悲壮主旨。

4)整体曲风

    整部剧的基调是爵士音乐,让人一听就忍不住抖腿。哈迪斯与男主相反,是超震撼的低音炮;珀尔斯福涅和命运三女神的嗓音和演绎都十分爵士,十分灵动,点燃全场;女主声音清越有力,有种迪士尼公主嗓的感觉。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喜欢希腊神话,喜欢爵士,或者说喜欢神话新编的宝贝们一定不要错过这部剧好吗!在选择观看之前,可以先去某易云听听专辑,看看合不合你胃口(oh,相信我!你会喜欢的!)

评论

热度(2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